黃家駒(Wong Ka Kui,1962年6月10日-1993年6月30日),籍貫廣東台山,是1980年 代前期至1990年代中期香港著名搖滾樂隊Beyond的主音及結他手,也是樂隊低音 結他手黃家強的二哥。
中五畢業後,家駒曾任職辦公室助理、五金、冷氣、水電工程、電視台佈景員等,甚至加入 樂隊鼓手葉世榮任職的公司作保險經紀。
黃家駒初中時代因朋友的潛移默化愛上歐西流行音樂,17歲時更因鄰居搬家留下一支結他 ,而令他與這種樂器結下不解之緣。1980年,黃家駒經琴行老闆介紹下認識葉世榮,發 覺彼此音樂興趣相近,聯同兩位朋友鄧煒謙(又名鄔林,英文名William)及李榮潮 一起組成樂隊作音樂交流,此為Beyond的雛型。1983年Beyond正式組成, 經過幾次人事變動,期間低音結他手黃家強及主音結他手黃貫中先後加入,舉辦《永遠等待 演唱會》及推出盒帶《再見理想》後,終獲經理人垂青加入樂壇。
在Beyond組成首十年發表之作品中,大部分均為黃家駒作曲及演唱。除了經樂隊發表 作品,黃家駒偶然也為其他歌手作曲,曾經合作歌手包括許冠傑、譚詠麟、麥潔文、王靖雯 (王菲)、蔡興麟等。
黃家駒是樂隊中靈魂人物,性格敢言,不時發表大膽的言論,因此有時令娛樂圈中人不滿。 然而其果斷、健談的個性,也令他成為樂隊的發言人及領導人物,帶領Beyond事業闖 進多個高峰。經過多年努力,Beyond成為香港最舉足輕重樂隊之一。由於對香港樂壇 失望,加上希望樂隊能衝出香港,故九十年代初期,Beyond決定發展東南亞、台灣、 中國、日本等市場。
1993年6月24日凌晨,樂隊於日本富士電視台錄影遊戲節目《ウッチャンナンチャン のやるならやらねば - 想做什麼 就做什麼》(jp:ウッチャンナンチャンのやるならやらねば)時發生意外,黃家駒不幸 從2.7米高舞台墮下,頭部着地重傷昏迷,留醫六天後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15分逝世( 當時陳百強仍然昏迷),終年31歲。而喪禮於鰂魚涌香港殯儀館舉行,遺體下葬於將軍澳 華人永遠墳場;另外九龍塘省善真堂亦安放了其靈位,直至現在仍不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樂 迷前往憑弔。
黃家駒去世後,對香港以至中國內地年青樂迷仍然有着深遠的影響。而Beyond其他成 員也繼承其遺志,以樂隊名義推出多張專輯,直至2005年才正式宣佈解散。
黃家駒對香港樂壇之貢獻已獲大眾認同,香港郵政於2005年11月8日推出《香港流行 歌星》郵品系列中,黃家駒成為其中一名獲致敬推出郵票的歌手(面額為HK$1.40) 。香港電台於2007年也為其拍攝了紀念特輯《不死傳奇:黃家駒》,並已於2008年 1月19日於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放。 同年5月10日,港台宣告將在6月30日之《Made In Hong Kong李志剛》時段開播《黃家駒去世專輯》(暫名)以紀念15年前意外死亡的Bey ond主音黃家駒。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黃家駒 - 出殯片段一

黃家駒 - 出殯片段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黃家駒 - 最後一次Live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創達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